【人民日报】开学“五个第一” 护航学子逐梦前行

新闻来源:赌nba篮球网站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247

安全工作是校园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意识,确保开学后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新学期开学之际,赌nba篮球网站通过“第一次干部会”“校领导开讲第一课”“第一次警校联动”“第一次主题班会”“第一次走访宿舍”的部署,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将校园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师生安全,确保校园教学稳定有序。

一、第一次干部会,强化全员安全意识

3月1日上午,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干部大会,会议特别强调了校园安全。

会议认为,安全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保障,以前学校在平安校园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安全工作要做到长效管理,警钟长鸣。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厌倦心理;要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营造人人想安全、个个为安全的氛围;要坚持防范先行,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专项安全;要紧盯关键节点严防死守,紧盯重点对象动态管理,紧盯突出问题彻底整改;要完善长效机制、落实安全责任。

二、校领导开讲“第一课”,强调安全第一关

3月6日,副院长张志华在理工学部,以“高校安全教育”为主题,向理工学部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这一讲拉开了全体校领导讲授“开学第一课”的序幕。

张志华结合近期国内的几起安全事故,引导学生当好安全教育的“宣传员”,结合学校实际,引导学生做好安全监督的“协管员”,叮嘱学生学习掌握必要的逃生救护技能,做好安全行为的“救护员”。

张志华告诫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加强校园安全教育,不断提高防护能力;要加强安全宣传和安全监督,确保校园安全;要注意身边的小事,一个烟头可能毁灭整片森林,小小的插线板可能导致重大火灾。

三、第一次警校联动,安全教育全覆盖

3月13日,学校特邀汪仁派出所民警为同学们进行“反电信诈骗”主题讲座。

吴警官围绕电信诈骗的概念、常见形式和防范识别方法等方面进行讲解,与同学们分享他们多年来积累的反诈经验和技巧,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认识,让同学们明白电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不可麻痹大意。他强调,一定不要对电信诈骗抱有侥幸心理,要时刻保持警惕,他呼吁同学们要积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系好安全防护扣。

学校后勤保卫部负责人表示,尽管我校多次获省高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黄石市平安校园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但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容不得一丝懈怠,我们将时刻绷紧安全校园这根弦,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四、第一次“主题班会”,师生共筑安全之基

新学期伊始,学校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级围绕“立足新学期、抓住新机遇、立安全之基,扬奋进之帆”这一主题,开展了一堂堂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为一体的主题班会。

3月8日上午,教育与艺术学部组织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

在“安全教育”环节,学生们表演的短剧,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受骗场景。在老师的点评中,学生的反诈意识意识得到了加强,防骗能力得到了提高。由此引入安全话题,提醒学生要注意人身体安全、财物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从而打造一个全方位安全的格局。

学校学生工作负责人表示,以“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为契机,各年级围绕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是学校以“安全为要”的具体体现。

五、第一次走访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

3月3日下午,学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接各学部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开学第一次走访学生宿舍”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党委副书记杨之毛强调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和注意事项。在走访过程中,老师们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关心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上的需求,倾听他们在寝室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叮嘱同学们做好个人安全卫生防护,注意宿舍用电安全。

学部负责人表示,宿舍作为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之一,良好的宿舍管理不仅能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责任意识,要常态化做好走访学生宿舍工作。

院长李开灿表示,开学“五个第一”,有效保证了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强调,没有校园的安全,校园的一切便是空谈,学校将推进安全工作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王婉馨)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40288426/rmh4028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