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动树立青年榜样,以青春谱写时代华章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付连艳

新闻来源:赌nba篮球网站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9

【人物名片】付连艳,中共预备党员,我校2020级汉语言文学3班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至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两次获得学习奖学金一等奖、社会活动奖学金一等奖;两次在“一二·九诗歌散文比赛”、“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校内组织的教师技能大赛、三行诗比赛、建党征文比赛、反诈写作比赛等赛事也取得优异成绩,并且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十佳学子”、“优秀团员”、“优秀班干”等荣誉称号。她的人生格言是:“努力才是获的开始。

奋斗是理想的风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大学生,付连艳时刻谨记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以学促思、以学提能、以学促行,学在首位。

进入大学以来,她几乎每天都会出入图书馆,她说:“坐在图书馆感受其中浓厚的学习氛围是一种享受。”大学三年来,付连艳每学期的成绩都十分优秀,每次都是班级第一,专业前列。在学习方面,她说,坚持是最珍贵的“法宝”。付连艳从来不觉得学习是一种负担,每次都能从学习中收获别样的乐趣。她认为,作为汉语言专业学生,专业的性质要求必须看许多中外名著,虽然有些名著是从小学就开始接触,但是到了大学,并不仅仅是单纯的,需要结合许多专业知识去分析文中人物的行为及作者的写作心理,能够发现人物的小细节”,或者某一瞬间作者产生共鸣,这是一个非常令人着迷的过程

不论是英语四六级、普通话、教师资格证等资格考试,她都是一次性通过,为了每一场考试,她都付出了长期的准备,因为不认为自己是记性好的人,她反复地识记知识点,罗列知识框架,能够根据知识框架说出内容,就是她的追求。

“我的理想不远大,像很多人一样,想要做一名老师。”她希望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也希望能够将学习中的乐趣教给学生教给其他人。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她说:“从我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在奋斗了,不过不同时间段奋斗的程度不同。也正这样,我被朋友称为‘卷王’,我觉得这可能是一种变相的肯定吧。

爱好是不绝的动力源泉

在国家级的诗歌、文艺作品比赛中屡次获奖,在黄石市市级刊物《黄石文学》发表散文《近邻》、《祖母的故事》、《香椿芽》,小说《烈风》。在市级刊物《新东西》发表散文《野荠菜》、《籽鱼香》、《偷吃》、《小秋裤》、《那个在梦中救我的女孩》等散文;在市级刊物《西部散文选刊》中发表散文《冰糖葫芦串起的童年》、《风寒有感》。在朝阳阁夏季刊物中,发表小说《可乐小镇》。众多文学作品,让付连艳在写作圈里声名初显。谈到写作经历,她说:“爱好是不绝的动力源泉,勤奋是作品产量的保证。”

付连艳写作历程的开始源于沧浪文学社。“我很感谢在文学社的锻炼,因为在这里,我的写作兴趣被激发了,如果没有文学社的学长和学姐领路,我现在可能对写作还处在一个混沌的状态。在此之前,我从来没写过什么文章,除了作文。“大一加入文学社,每周需要写沧浪文学社公众号的推文、广播稿,每学期给文学社的期刊投稿,每当有比赛时,学长学姐总会鼓励学弟学妹们投稿创作,正是处在这样一种浓厚的写作氛围里,付连艳的文笔才得到一点一点的提升。

作为执笔的作者,最怕的就是灵感枯竭,面对如何时时刻刻补充自己的灵感,付连艳这样认为:“我看的书非常杂,有来自各个国家的,我也爱看杂志,图书馆一楼的杂志大部分都被我看过,像其中的《野草》、《读者》、《青年文摘》、《视野》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杂志之一就是《视野》,这本杂志每期都会推送一个国家的风景人文,令我非常着迷,同时也开阔了我的视野,为我的写作积累了素材。不仅仅是文字有力量,图画和声音同样有力量,有时候,我会面对一张照片就有了一个写作的点子。”除了以上原因外,付连艳还是一个能够对外在环境保持新鲜感的人,她作诗的灵感就是从捕捉到自己自然一瞬间的共鸣中获得的。她的作品发表在《黄石文学》、《新东西》、《西部散文选刊》、《朝阳阁》校报、沧浪文学社期刊等刊物中,文字优美,隐藏在文字中的细腻情感令人感动。

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是当代大学生共同志愿

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原则。运用自己所学,发挥自己所长,服务社会,走出象牙塔,认识社会了解民生,对于大学生确定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加强自身独立性有着十分大的意义。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付连艳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在大二寒假时,她义无反顾地主动加入村委会的志愿者服务行列。琐碎工作,枯燥单调的生活,极大地考验她的耐心,每天除了协助医务人员给返乡的村民做核酸检测登记,还要有秩序地组织村民测量体温。不抱怨,不脱岗,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她认为,作为青年大学生,随时都是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服务。在大三上学期,付连艳也积极参与迎新的志愿活动:“看着许多青涩的脸庞走在自己闭着眼睛就能去到的路上,我觉得好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一个人来到陌生的环境,是非常需要能有一个带领自己的人。”

是的,她选择成为带领别人的人,以党员模范意识服务帮助他人,让群众得到服务和帮助,在平凡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尽职尽责、作出表率


大学生记者团黄星雨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