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青春之梦,赴西部之约 ——西部计划志愿者袁孝云专访

新闻来源:赌nba篮球网站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人物名片

袁孝云,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内荣获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实习生。荣获学校二等奖学金、一等活动奖学金以及丹江口市首批校园引才大使,2022年正式加入了大学生西部计划。

共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西部计划引导着一批批大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她表示,青春与祖国共舞,理想与人民同频,到基层受锻炼、长才干、作贡献,是一名大学生必然的选择。每一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就是一抔泥土,而他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与其它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

 是啊,在全国大学生中,湖师文理也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者,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他们以青春芳华赴西部之约,这才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西部计划志愿者袁孝云同学,和每一名志愿者一样,在西部之旅中怀揣家国情怀、志愿者精神砥砺前行,去践行自己无悔的选择,去成就自己的青春梦想,做一件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

 

共情:守护好群众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灾大难看担当。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人们固有的生活节奏,一场全国人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秩序井然地有力开展着。柔肩亦能担重任,巾帼何曾让须眉。在平凡中彰显非凡,在危难时刻见真章。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袁孝云勇敢地成为疫情作战中的“逆行人”。

她不畏艰险,奔赴防疫的第一线,忙完一个社区马上又转身另一个社区,值班、查健康码、核对信息。在疫情蔓延之际,在自己的家乡需要帮助的时候,她勇敢地站出来为家乡筑起坚硬的“防火墙”。

从社区值守到交通路口查信息,她有时候忙到过了饭点才有空吃上两口泡面。即使是这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袁孝云及她的团队成员。

她说:“疫情严重的时候,每三天需要做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也参与其中,我参与的村是镇上最远的村,开始只是听说,后来真正去了才知道全员核酸真的是不漏一人,即使她家在进村后走山路也还需要一个小时的地方,我们一行人也要翻山越岭把核酸采集到。”

累吗?有点。苦吗?也有一点。怕吗?没想过,也来不及想。当问及这些问题,她显得平静而坦然。“不过”她顿了顿说道,“与人民共情,守护好群众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共鸣:前行路上,不只有我。

青春有我,“疫”路同行。在每一个志愿者身上无不体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让人感动的不仅是志愿者们的奔赴,还有大家的关心,在马路上和交警一起值守的志愿者们收到了团市委准备的湿纸巾和金银花露,在社区值守的志愿者们收到了居民们做的饭菜、绿豆汤等。正是这些温情的瞬间,让袁孝云的信念更加坚定了。

谈到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袁孝云强调支撑着自己的既有理想信念,一个良好的心态,还有一个好的室友和有趣的同事,“这些都是在我遇到困难时支撑自己的力量”,对有志加入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她寄予了希望:“西部计划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提前感受到基层人员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节奏,同时也可以很好的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毕竟出了学校的世界并不像校园里那么美好,如果动过参加西部计划的念头,有机会的话不妨试一试。”

青春当有志,立志在四方。追逐光亮并成为光亮 ,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她会持续怀着满腔热血,将自己的青春播撒在基层的土地上,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祖国的大地上!